高血壓的治療

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第 五 輯

目 錄
血 壓 是 甚 麼 ?
高 血 壓 的 原 因
高 血 壓 有 什 麼 象 徵
高 血 壓 有 什 麼 害 處 ?
高 血 壓 的 檢 查
高 血 壓 的 治 療
膽 固 醇 過 高 對 血 壓 的 影 響
總 結 ( 附 表 一 )
膽 固 醇 過 高 的 人 應 注 意 的 食 物 ( 附 表 二 )
減 肥 餐 單

血 壓 是 甚 麼 ?

血 液 由 心 臟 送 出 時 在 動 脈 血 管 內 所 產 生 的 壓 力 , 是 謂 血 壓 。 心 臟 收 縮 時 產 生 的 壓 力 叫 收 縮 期 血 壓 而 心 臟 舒 張 時 所 產 生 的 叫 舒 張 期 血 壓 。 量 度 血 壓 的 單 位 叫 毫 米 水 銀 。 健 康 成 年 人 正 常 血 壓 的 範 圍 甚 廣 , 因 人 而 異 。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( W H O ) 定 下 1 3 9 / 8 9 以 下 為 正 常 血 壓 , 1 4 0 / 9 0 / 至 1 6 0 / 9 5 為 邊 境 高 血 壓 而 1 6 1 / 9 6 以 上 為 高 血 壓 。 其 實 血 壓 過 高 只 是 一 種 ( 狀 態 ) , 並 不 是 一 種 疾 病 , 這 種 狀 態 在 正 常 人 亦 會 發 生 , 例 如 在 喜 , 怒 , 哀 , 樂 或 寒 冷 的 時 候 , 血 壓 會 受 交 感 神 經 影 響 下 而 上 升 。 因 此 , 如 果 只 量 度 一 次 血 壓 , 尤 其 是 在 不 安 靜 的 情 況 之 下 , 不 能 斷 定 是 否 有 高 血 壓 的 。 要 知 道 血 壓 是 否 正 常 , 應 該 在 不 同 時 間 做 多 次 量 度 才 可 決 定 。

返 回 目 錄

高 血 壓 的 原 因

高 血 壓 分 為 原 發 性 及 繼 發 性 兩 種 。 前 者 佔 9 0 - 9 5 % , 原 因 未 明 , 但 與 遺 傳 和 體 質 有 強 烈 的 聯 係 。 後 者 則 已 知 道 是 由 其 他 疾 病 引 起 : 如 腎 病 , 腎 上 腺 瘤 腫 , 甲 狀 腺 機 能 亢 進 症 等 。 當 繼 發 性 高 血 壓 的 基 本 疾 病 治 癒 後 , 血 壓 就 會 恢 復 正 常 。

返 回 目 錄


高 血 壓 有 什 麼 象 徵

通 常 高 血 壓 是 沒 有 象 徵 , 亦 沒 有 任 何 不 適 感 覺 。 大 多 數 高 血 壓 之 病 者 , 祇 是 經 醫 生 量 血 壓 後 才 知 患 了 高 血 壓 。 故 此 不 可 因 為 自 己 無 任 何 病 徵 而 斷 定 自 己 無 高 血 壓 , 因 而 忽 略 常 規 檢 查 。 有 些 頭 暈 , 目 眩 , 耳 嗚 者 自 以 為 有 高 血 壓 , 其 實 這 些 症 狀 多 與 高 血 壓 無 直 接 關 係 , 只 是 多 因 精 神 緊 張 引 起 。 不 過 如 果 血 壓 突 然 從 1 6 0 毫 米 跳 至 2 4 0 毫 米 以 上 , 則 可 能 引 起 劇 烈 頭 痛 , 噁 心 , 視 覺 障 礙 等 。 但 由 於 長 期 高 血 壓 , 併 發 症 的 病 徵 從 而 發 生 。

返 回 目 錄


高 血 壓 有 什 麼 害 處 ?

如 果 高 血 壓 經 多 年 不 理 , 可 能 引 致 嚴 重 的 併 發 症 。 症 狀 視 乎 器 官 受 影 響 的 程 度 :

心 臟 - - - - - 引 至 心 臟 肥 大 , 心 力 衰 竭 ( 浮 腫 , 氣 喘 ) , 心 絞 痛 , 及 冠 狀 性 心 臟 病 等 。
腦 - - - - - 高 血 壓 性 腦 症 , 腦 血 管 破 裂 , 腦 溢 血 , 腦 血 管 栓 塞 等 而 引 至 半 身 不 逐 ( 中 風 )
腎 臟 - - - - - 腎 病 , 腎 功 能 衷 退 , 尿 毒 症 。

返 回 目 錄


高 血 壓 的 檢 查

每 一 個 高 血 壓 病 人 都 有 他 獨 特 的 地 方 , 須 經 過 詳 細 診 問 , 多 次 測 量 血 壓 , 及 各 種 檢 查 才 能 確 定 每 一 個 病 人 的 狀 態 。 檢 查 包 括 : -

( 一 ) 高 血 壓 程 度 , 變 動 及 週 期 性 。

( 二 ) 高 血 壓 原 因 。

( 三 ) 各 器 官 受 高 血 壓 影 響 的 程 度 。

( 四 ) 病 者 的 體 質 , 家 庭 環 境 , 職 業 , 生 活 方 式 。

( 五 ) 其 他 疾 病 。

因 此 檢 查 亦 包 括 :

- 心 電 圖 , 心 臟 X 光 , 腎 機 能 , 血 脂 肪 , 糇 固 醇 , 血 電 解 質 等 。

返 回 目 錄


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知 道 有 高 血 壓 之 後 , 不 應 自 行 服 藥 。 而 應 該 由 醫 生 經 過 詳 細 檢 查 及 多 次 測 量 血 壓 後 , 才 用 藥 物 , 飲 食 及 其 他 一 般 方 法 治 療 。

  1. 藥 物 治 療

  2. 飲 食 治 療

  3. 一 般 治 療 法

  4. 手 術 治 療

  5. 其 他

 


藥 物 治 療

最 有 效 的 方 法 是 用 藥 物 來 治 療 高 血 壓 , 但 需 要 長 期 服 用 。 普 通 用 的 藥 物 有 下 列 三 大 類 :

( 甲 ) 利 尿 劑

( 乙 ) 抑 制 交 感 神 經 的 藥 - - - - 尤 其 是 近 年 來 所 發 明 選 擇 性 遮 斷 乙 類 交 感 神 經 感 受 體 的 藥 物 ( SELECTIVEBETA - BLOCKER ) 更 為 普 遍 。

( 丙 ) 抑 制 血 管 收 縮 的 藥 物

任 何 藥 物 , 有 好 的 一 面 , 也 必 定 有 壞 的 一 面 , 降 壓 劑 也 有 副 作 用 , 可 是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卻 因 人 而 異 , 而 且 未 必 在 服 用 後 就 立 刻 顯 露 出 來 。 血 壓 的 控 制 很 多 時 需 要 多 種 降 壓 劑 配 合 使 用 , 更 需 要 時 間 調 整 份 量 。 因 此 高 血 壓 患 者 一 定 不 能 急 躁 , 要 耐 心 地 慢 慢 接 受 治 療 。

返 回 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飲 食 治 療

飲 食 方 面 應 少 吃 鹽 , 脂 肪 和 糇 固 醇 過 高 之 食 物 。 ( 見 附 表 一 )

返 回 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一 般 治 療 法

盡 量 減 少 精 神 壓 力 , 要 有 充 分 睡 眠 , 適 當 運 動 , 限 制 煙 酒 。 養 成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。 學 習 靜 坐 , 打 太 極 散 步 和 保 持 正 常 之 體 重 。 ( 見 附 表 二 減 肥 餐 單 ) 。 對 治 療 高 血 壓 是 有 一 定 的 裨 益 。

返 回 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手 術 治 療

極 少 數 繼 發 性 高 血 壓 , 如 腎 動 脈 狹 窄 , 腎 上 腺 腫 瘤 , 其 他 腎 臟 血 管 的 先 天 性 異 常 , 輸 尿 管 阻 塞 等 , 是 需 要 手 術 治 療 的 , 手 術 後 血 壓 會 回 復 正 常 。

返 回 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其 他

避 孕 丸 可 以 令 某 些 婦 女 患 上 高 血 壓 。 所 以 婦 女 在 準 備 服 食 避 孕 丸 的 時 候 , 應 該 先 往 醫 生 處 檢 查 及 量 度 一 下 血 壓 。 在 服 食 期 間 , 亦 應 作 常 規 性 的 檢 查 。

返 回 高 血 壓 的 治 療

返 回 目 錄


膽 固 醇 過 高 對 血 壓 的 影 響

高 膽 固 醇 和 血 液 中 的 蛋 白 質 結 合 形 成 脂 蛋 白 , 隨 𡾞 血 液 的 循 環 , 滲 入 血 管 壁 , 變 成 沉 澱 , 使 血 管 變 成 狹 窄 而 形 成 動 脈 粥 樣 硬 化 , 因 而 導 至 血 壓 高 。 膽 固 醇 過 高 的 原 因 , 除 了 一 部 份 因 身 體 某 些 器 官 患 病 , 如 膽 管 閉 塞 , 甲 狀 腺 荷 爾 蒙 不 足 等 以 外 , 多 數 是 因 先 天 遺 傳 及 後 天 飲 食 不 當 所 引 起 , 因 此 限 制 飲 食 應 有 很 好 的 效 果 , 但 必 須 長 期 保 持 , 否 則 不 能 達 到 防 止 動 脈 硬 化 的 效 果 。

返 回 目 錄


總 結

總 括 來 說 :

( 一 ) 如 患 上 高 血 壓 症 , 不 用 恐 慌 , 因 為 它 是 能 治 理 的 症 狀 。

( 二 ) 預 防 及 治 療 高 血 壓 要 由 最 簡 單 的 方 法 做 起 , 如 注 意 飲 食 和 體 重 等 的 一 般 性 治 療 法 。

( 三 ) 不 可 隨 時 轉 換 醫 生 或 尋 求 ( 萬 靈 神 丹 ) , 應 依 照 醫 生 的 指 示 , 接 受 常 規 性 的 治 療 。

( 四 ) 食 藥 要 有 恆 心 , 如 藥 物 有 副 作 用 , 應 立 刻 告 知 醫 生 。

(五 ) 必 定 要 有 信 心 , 才 可 以 把 高 血 壓 治 好 。

返 回 目 錄


( 附 表 一 ) 膽 固 醇 過 高 的 人 應 注 意 的 食 物

( 附 表 一 ) 膽 固 醇 過 高 的 人 應 注 意 的 食 物
食 物 種 類 可 食 之 食 物 應 減 少 或 避 免 之 食 物
飲 品 麵 包 , 殼 類 , 麵 油 類 及 脂 肪 脫 脂 牛 奶 , 汽 水 , 茶 , 咖 啡 無 雞 蛋 或 牛 奶 的 皆 適 可 植 物 油 : 花 生 , 玉 蜀 黍 , 大 豆 等 等 。由 植 物 油 製 造 的 人 工 牛 油 亦 可 全 脂 牛 奶 含 雞 蛋 或 全 脂 肪 牛 奶 動 物 脂 肪 : 豬 , 牛 , 羊 脂 牛 油 , 豬 油 , 酥 油 等 。 含 有 飽 和 脂 肪 的 人 工 牛 油
肉 類 及 家 禽 瘦 肉 肥 肉 : 燻 肉 , 火 腿
內 臟 : 腦 , 肝 , 腎 , 胰 , 胃
魚 類 無 油 脂 類 或 魚 肉 含 油 脂 類 : 沙 丁 魚 , 鱒 魚 , 魚 卵 , 蠔 , 蝦 , 螃 蟹 , 龍 蝦
奶 製 品 蛋 白 , 低 脂 乳 酪 , 脫 脂 牛 奶 蛋 黃 , 全 脂 乳 酪 , 乳 酪 , 奶 油 , 全 脂 牛 奶 , 牛 油 , 酥 油
蛋 糕 , 甜 品 , 點 心 蛋 白 甜 餅 , 糖 果 , 鉫 哩 果 醬 , 蜜 糖 , 甜 果 汁 , 不 含 雞 蛋 的 糕 , 餅 乾 布 丁 , 甜 品 蛋 糕 及 其 他 由 全 脂 牛 奶 , 牛 油 , 豬 油 或 蛋 黃 製 成 的 點 心 , 雪 糕
湯 類 蔬 菜 清 湯 含 油 脂 的 湯 , 濃 湯
水 果 及 蔬 菜 任 何 一 類



( 附 表 二 ) 減 肥 餐 單

甲 每 日 含 一 千 五 百 加 路 里 減 肥 餐 ( 中 式 )
  所 供 給 之 減 肥 餐 單 每 日 含 1 , 5 0 0 C a l , 男 女 皆 可 用 , 烹 煮 方 法 , 不 可 煎 炸 , 不 可 加 糖 或 澱 粉 質 食 物 或 肥 肉 。
早 餐 : - 中 號 碗 白 粥 加 雞 蛋 白 或
- 中 號 碗 白 粥 加 一 兩 瘦 肉 ( 牛 , 豬 , 雞 去 皮 , 或 魚 ) 。
早 茶 : 清 茶 或 檸 檬 茶 一 杯 ( 免 糖 ) , 清 咖 啡 一 杯 。
午 餐 :

清 湯 去 油 ;
肉 類 : 瘦 肉 ( 牛 , 豬 或 雞 肉 ) 三 兩 , 或 五 兩 蒸 魚 ,
飯 類 : 大 半 中 號 碗 ( 約 中 國 式 湯 匙 五 匙 滿 的 飯 ) , 或 八 中 國 式 湯 匙 的 麵 或 白 粥 兩 碗 ( 中 號 ) 。
蔬 菜 : 四 兩 , 菜 的 種 類 可 從 下 列 選 擇 : 菜 芯 , 生 菜 , 菠 菜 , 莧 菜 , 白 菜 , 椰 菜 蕃 茄 , 椰 菜 花 , 芹 菜 , 芥 蘭 , 西 洋 菜 , 通 菜 , 芽 菜 , 豆 角 , 露 筍 , 冬 瓜 , 節 瓜 , 青 瓜 , 矮 瓜 , 苦 瓜 , 青 椒 , 或 草 菇 ( 不 可 吃 根 菜 類 , 如 薯 仔 , 芋 頭 , 茨 菇 , 蕃 薯 , 蓮 藕 等 ) 。
生 果 : 一 個 ( 橙 , 蘋 果 , 雪 梨 , 或 香 蕉 ) 約 四 安 士 。

下 午 茶 : 清 茶 或 檸 檬 茶 一 杯 ( 免 糖 ) 或 清 咖 啡 一 杯 , 克 架 餅 乾 二 塊 。
晚餐 :

與 午 餐 相 同 。 當 進 食 一 千 五 百 加 路 里 減 肥 餐 時 , 請 注 意 :

  1. 每 天 只 許 用 八 茶 匙 生 油 或 植 物 酒 煮 苘 , 蒸 , 烤 或 燒 烹 調 方 可 助 節 省 用 油 份 量 。
  2. 調 製 食 物 時 不 可 用 豆 粉 , 糖 或 過 量 的 油 。
  3. 烹 飪 時 可 以 用 以 下 各 種 調 味 品 : 芫 莤 , 芦 , 薑 , 蒜 頭 , 味 精 , 醬 油 , 胡 椒 粉 , 玉 柱 , 醋 , 鹽 檸 檬 , 芥 辣 , 辣 醬 等 , 配 菜 可 用 险 菜 , 冬 菇 , 雲 耳 , 金 針 , 沖 菜 , 炸 菜 , 髮 菜 , 筍 , 菜 脯 , 梅 菜 等 。
  4. 如 冷 或 熱 飲 品 需 加 糖 時 , 請 用 代 糖 替 之 。
  5. 除 餐 單 的 食 物 外 , 禁 食 一 切 其 它 食 品 , 如 甜 或 鹹 的 點 心 糕 餅 , 糖 果 , 朱 古 力 , 及 甜 飲 品 如 好 立 克 , 阿 華 田 , 汽 水 或 酒 ( 烈 酒 或 啤 酒 ) 或 果 汁 。
  6. 如 口 渴 , 可 飲 清 水 , 茶 或 咖 啡 。


乙 含 一 千 二 百 加 路 里 減 肥 餐 ( 中 式 )
  還 有 一 份 每 日 含 1 , 2 0 0 C a l 之 減 肥 餐 單 , 如 果 用 上 者 ( 1 , 5 0 0 C a l ) 不 夠 理 想 , 可 用 此 餐 單 :
早 餐 : 一 中 碗 白 粥 加 雞 蛋 白 或 一 中 碗 白 粥 一 兩 瘦 肉 ( 牛 , 豬 , 雞 或 魚 ) 。
早 茶 : 清 茶 或 檸 檬 茶 一 杯 ( 免 糖 ) 或 清 咖 啡 一 杯 。
午 餐 : 清 湯 去 油 ( 一 碗 )
肉 類 : 瘦 牛 , 豬 式 雞 肉 二 兩 蒸 魚 四 兩 。
飯 類 : 半 碗 ( 約 三 中 國 式 湯 匙 的 飯 ) ( 中 號 碗 ) 或 六 中 國 式 湯 匙 的 麵 或 白 粥 一 碗 半 ( 用 中 號 碗 )
蔬 菜 : 四 兩 , 菜 的 種 類 可 從 下 列 選 擇 : 菜 芯 , 生 菜 , 菠 菜 , 莧 菜 , 白 菜 , 椰 菜 椰 菜 花 , 芹 菜 , 芥 蘭 , 芥 菜 , 西 洋 菜 , 通 菜 , 芽 菜 , 蕃 茄 , 露 筍 , 冬 瓜 , 節 瓜 , 青 瓜 , 矮 瓜 , 苦 瓜 , 青 椒 , 豆 角 , 草 菇 等 ( 不 可 吃 根 菜 類 如 : 薯 仔 , 芋 頭 , 茨 菇 , 蕃 薯 , 藕 等 ) 。
生 果 : 一 個 ( 橙 , 蘋 果 , 雪 梨 , 啤 梨 , 或 香 蕉 ) ( 約 四 安 士 ) 。
下 午 茶 : 清 茶 或 檸 茶 一 杯 ( 免 糖 ) 或 清 咖 啡 一 杯 克 力 架 餅 乾 兩 塊 。
晚 餐 :

與 午 餐 相 同 。 當 進 食 一 千 二 百 加 路 里 減 肥 餐 時 請 注 意 :

  1. 每 天 只 許 用 六 茶 匙 生 油 煮 苘 , 蒸 , 烤 , 或 燒 的 烹 調 方 法 可 助 節 省 用 油 份 量 。
  2. 調 製 食 物 時 , 不 可 用 豆 粉 , 糖 式 過 量 的 油 。
  3. 烹 飪 時 可 用 下 各 種 調 味 品 : 芦 , 芫 茜 薑 , 蒜 頭 , 味 精 , 醬 油 , 胡 椒 粉 , 玉 桂 , 檸 檬 , 醋 , 芥 辣 , 辣 醬 等 ; 配 菜 可 用 险 王 , 冬 菇 , 雲 耳 , 金 針 , 芦 菜 , 炸 菜 , 梅 菜 , 髮 菜 , 筍 等 。
  4. 如 冷 或 熱 飲 品 需 要 飲 加 糖 時 , 請 用 代 糖 替 之 。
  5. 除 餐 單 上 的 食 物 外 , 禁 食 一 切 其 他 的 食 物 如 甜 或 鹹 的 點 心 , 糕 餅 , 糖 果 , 朱 古 力 田 酒 類 及 甜 飲 品 如 好 立 克 , 阿 華 田 , 汽 水 果 汁 和 酒 ( 烈 酒 或 啤 酒 )
  6. 如 口 渴 , 可 飲 清 水 , 茶 或 咖 啡 。

返 回 目 錄

返 回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目 錄